我校召开2019年度重点学科、科研平台考核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5-08 15:37:33

5月7日上午,我校在齐越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度重点学科、科研平台考核工作会。校长张占平和副校长范小振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表讲话,副校长彭学君出席会议。

张占平在讲话中指出,我校今年的科研工作较往年有很大的提升,但科研成果特别是高层次的科研成果还不是很多。科研水平是一个学校的立身之本,未来我校的科研工作要向“三高”的方向发展,即高层次的项目、高水平的成果、高级别的奖励。要坚持科研工作和学生培养的协同发展,按照我校未来的发展规划和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扎实工作,提升水平。

张占平对我校未来的科研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做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人才是我校发展的基础,每个学院和科研平台都要充分利用政策和社会资源,努力提升我校人才的整体水平。二是要打造科研特色,明确科研方向,寻找突破点。要根据我校的科研水平和发展要求,制定并完善适应我校未来发展的科研方向,把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地方。三是要放开视野,整合资源。多参加校内外的科研活动,借鉴校内外的科研特色,融入到自己的科研特色中。在学术交流活动中整合资源,并努力做到让这些资源能够“为我所用”。四是建好团队,项目培育要从基础入手。要从基础项目做起,从校内基金入手逐步提升项目层次。加强和完善科研团队建设,坚持老带新,逐步发展,让科研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发挥个人优势。五是要加强服务地方能力。我校的科研方向要与沧州经济社会发展接轨,坚持“社会出题,高校求解”的发展模式,立足沧州实际。六是要加强学术交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向,在邀请专家传授科研经验的同时,重视教职工的外出学习,跟紧学科发展潮流,定期举办学术活动。七是要建立激励机制。提升优秀的科研团队和个人的科研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科研能力。八是要加强和完善考核机制。建立人员全覆盖和发展阶段全覆盖的科研量化考核机制,完善科研评奖颁发,让优秀的科研团队和个人得到充分支持。

范小振在讲话中总结了2019年我校科研发展概况,并重点提到了沧州市产业发展研究院和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我校科研建设的推动作用,他指出,我校要充分发挥科研的最大优势,支持科研团队的建立和发展,遵循“扬优、固基、显特、扶新”的学科建设思路,完善分层分类学科发展机制,整合汇聚学科资源,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步伐。

范小振在讲话中对我校重点学科、科研平台的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凝练研究方向,产出特色科研成果。充分发挥团队力量,积极进行科研攻关,为学校科研发展开辟新的渠道,增添新的力量,通过激励、资助,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支撑我校学科建设,科研发展。第二,多方合力,促使高端成果产出。学校将依据教师科研实际,依据学校科研发展要求,通过科研的传方法、引路子,力求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服务,全面提升科研层次与水平。第三,规范经费支出科目,充分发挥建设经费的作用。2019年学校出台了《沧州师范学院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指导性意见,重点学科和科研平台在工作中要以此为标准,规范工作流程。第四,加强学科、平台的考核,实施主动退出验收机制。2019年学校出台了重点学科、科研平台考核补充规定,学校根据每年学科、平台考核的结果情况进行排名,要通过这个机制鼓励优秀的科研团队,淘汰落后的科研团队。

会议由科研处长安娜主持,我校各重点学科、科研平台负责人和教务处、学报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科研项目| 科研资料| 文件下载|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学院西路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20339(21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