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社会科学普及月重点活动 ——大运河文化资源发展传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09:05:55

    近日,由我校科研处主办的2019社会科学普及月重点活动之大运河文化资源发展传承研讨会在图书馆大楼八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范小振、沧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毕东明、科研处处长安娜、大运河文化研究组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范小振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研究,在政策、资金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以校内基金项目为例,我校设立了大运河文化研究专项项目,其中重点项目给予3万元经费支持。各学院、各学科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深度挖掘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点,通过跨学科合作,将大运河文化带研究做宽、做深、做强。

    范小振强调,经过第95届科研研讨会以及学校系列科研激励政策、活动的实施,我校科研热情高涨,课题申报、论文发表数量大幅提高。但是,我们不仅仅要数量,更要质量,从数量到质量的发展,大运河文化研究是一个十分适合的选题。在大运河文化研究上,我校做了大量工作。依托我校科研平台民间音乐表演艺术研究所、民间美术研究所和沧州市区域文化研究所,准备成立大运河文化传承中心,争取产出更多能够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的高品质研究成果。

    安娜表示从沧州市到学校都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强环境生态修复,二是抓好传承保护,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力,三是推进文旅融合,打造城市靓丽名片。同时,安娜建议,课题组成员要加强研究,积累前期成果,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争取在高端课题上做好文章。

    沧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毕东明提出,大运河研究具有本土性和典型性,原貌保护好,但利用、传承、开发研究较少。从课题角度着手,是大运河文化研究的一个着力点,希望老师们将研究聚焦于此,用自己的智慧和学识助力沧州地方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针对自己的研究重点,课题组成员付红妹、郭玉华、于秀萍等教授纷纷阐述了自己的研究近况、观点及设想。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科研项目| 科研资料| 文件下载|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学院西路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20339(21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