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师素养,助力学术科研——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骥来我院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8 16:39:28

    为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全面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以科研促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5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请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大讲堂作题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张骥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难获立项的原因、选择和确定研究课题、如何进行课题论证、重视研究成果的积累四个方面全面系统的阐述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注意事项及方法。张教授指出,要深入分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难获立项的原因,掌握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选题原则,吃透国家基金课题指南所强调的立项目的与含义,体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张骥教授强调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要重视研究成果的积累,不能凭一时心血来潮,要长期积累,养成良好的习惯,既要坚持三个关注,即密切关注党和国家提出的重大理论、出台的大政方针政策;密切关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及发展中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密切关注学科知识体系研究发展的动态;又要坚持“三早”原则,对项目的申报要早动手、早筹划、早论证,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论证、研究作为自己工作职责的一部分,作为一种学术生活方式常态化。

    张骥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做科研要有恒心,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要足够细心,“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字空”;要有耐心,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要选择了科学研究这条路,就要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树旗教授主持讲座,在总结讲话中李院长指出,张骥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深刻剖析了申报工作中的关键问题,针对申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细致到位的阐述,为我们理清了思路,指点了迷津,对我院科研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再次感谢张骥教授来我院传经送宝,并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端正科研态度。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第二,要把握好目前科学发展形势。广大教师只有把握好当前科学发展态势,才能将科研工作做好。第三,要处理好教研关系。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应该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要做到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老师们纷纷表示张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见解独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们一定会积极学习本学科前沿理论和方法,把握本学科学术动态,培养科研意识,端正科研态度,提升科研水平和课题申报质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科研项目| 科研资料| 文件下载|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学院西路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20339(21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