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度重点学科、科研平台考核述职会
发布时间:2019-05-05 17:31:11

    4月29日下午,2018年度重点学科、科研平台述职考核会议在我校图书馆八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云电军、校长张占平出席并听取了各重点学科、科研平台负责人的述职汇报。

云电军指出,我校科研平台近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科研项目的社会参与度与认可度有了新的增长点。化工类、野生动物救护、传媒类、民间艺术等领域的社会效果、社会作用也有了较大显现,这对学科引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云电军要求,在提高科研平台能力的同时,要加强对外交流,促使优秀的科研成果“走出去”,在学科引领下不断打造地方特色。

云电军结合此次述职会议对我校科研工作谈了几点体会:第一,发挥科研引领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政策跟进,不断完善奖励、激励措施。使用好政策导向这一“指挥棒”,通过科研平台将科研力量整合起来,继而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第二,突出重点。紧抓“科研为教学服务”这一重点,对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做好总结工作,对新的增长点项目做好支持计划。第三,彰显特色。根据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以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为目标定位,立足地方、围绕地方、服务地方,把握平台、学科特色。

云电军强调,我校要通过打造、建设科研平台,不断提升我校科研水平,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希望在2019年这个产教融合年中,我校能够收获满满、成果丰硕。

   张占平表示,召开此次会议很有意义,我校各学科团队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张占平结合目前我校科研现状,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建议:第一,加强项目培育。设立校内项目和著作出版基金。项目是手段,成果是目的,科研项目是科研工作的基础,让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从校级项目做起,经过打磨锤炼培育项目,为冲击高层次项目打好基础。建立著作出版基金,支持鼓励教师撰写出版高水平著作。第二,发挥众多平台的作用,加强科研平台考核。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平台资源,通过专家们的指导和带动,使平台发挥最大作用。不断建立和加强科研平台的考核制度,形成淘汰机制。第三,凝练科研方向,强化科研特色。将科研与地方特色结合,借助沧州文化地理优势,充分利用和挖掘沧州在武术、杂技、地方文化名人、大运河文化、齐越研究等方面的特色文化,打造特色学科。组建科研团队,加强团队合作,实现各学科带头人、各团队之间联合攻关。第四,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要推进并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智库建设,结合产学研特点,加强制度建设,为政府提供可靠参考,提高为河北、沧州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第五,加强学术交流。多请专家来我校进行指导,请专家对申报高层次的科研项目“把脉”。我校教师也要“走出去”,加强访学。同时,各个学院也应积极承办高层次的学术会议。第六,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对高端成果要加大奖励力度,选树科研先进典型,评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设立科研“先进奖”和“进步奖”。 第七,加强考核。科研考核与职称聘期考核相结合。一年一考核,确定目标、指标。“量”与“质”相结合,实现科研高层次项目、高层次成果的突破。

   会议由科研处长王建珍主持。16位重点学科负责人和16位科研平台负责人围绕各学科、平台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管理措施、经费使用、教学贡献(社会贡献)等方面进行述职汇报,我校部分学术委员会委员按照“定性考核指标”对其进行定性考核。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科研项目| 科研资料| 文件下载|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学院西路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20339(21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