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锤炼本领,做又红又专的国际人才
发布时间:2019-10-17 09:13:59

    10月16日,我校科研处处长安娜教授以《努力锤炼本领,做又红又专的国际人才》为题,精彩开启了我校国际课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国际交流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美术学院、教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文学院、商学院三百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由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韩丽梅教授主持。韩院长谈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各种形式寄语青年,对青年寄予了殷切期望。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希望青年学生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我们伟大的国家走过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的伟大征程,我们青年人也应顺时而动,积极努力锤炼自身能力,做又红又专的国际人才。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安娜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申请美国东北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的经历,重点分享了平面设计、三维设计与制陶、跨文化艺术传播的课程体验、实践案例以及教学启示,穿插了深刻的美国留学生活体会。安娜教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多姿多彩的图片介绍了自己将丰富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题材、图案介绍给美国师生,并参加了美国东北州立大学教师综合艺术作品展,参观了美国多所美术馆、博物馆,以优异的表现荣获美国东北州立大学特纳校长亲自颁发的访问学者证书。安娜教授讲到,“学习的最大收获,不仅仅是上了几门课,学习了先进的艺术和手艺,也不局限于论文和证书;而是我们要有灵活、自由的设计理念,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拓展视野,在无数个独立训练的日夜里,默默磨练心态。”安娜教授专业且真挚的分享引发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后,韩丽梅院长再次对安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简要,并介绍了我校目前开展的国际交流项目,号召同学们提前规划、早做准备、敢于放眼世界、织就似锦前程。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丰:

美术学院马蕊蕊:

在听到这次讲座之前,我个人觉得留学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遥远的话题。我曾以为留学只会对精英人才开放大门,从未考虑过出国深造。但是通过这次讲座,我明白了每一个人都可以出国,只要我们愿意抓住机遇,愿意尝试。

出国留学会是人生中很宝贵的经历,对于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都会有很大的影响。通过留学,我们除了可以学习到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领略到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还可以体验到国外丰富的文化和风俗,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出国留学对于我们来说是大有裨益的,从学习上来讲,可以掌握一门外语,而且还可以学习了解到国外的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知识。从就业讲,取得国外的文凭后可以选择留在国外生活和工作,也可以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积累些工作实践经验再回国,再就是直接回国找份专业对口或者自己喜欢的工作了。

总的来说,出国留学对于我们个人的人生以及国家长远发展都是有利的,将是我们人生中一段精彩的旅程。

商学院徐燕菱:

今天听了安娜教授在美国学习的经历,我明白了许多。尊重别人,有礼貌,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但同样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比如安娜教授讲到,一个很学业优秀的学生却因礼貌问题三番四次收到美国学校的退学要求,去他人课堂听课需要提前与老师沟通等,这均说明了礼貌的重要性。中华民族本就是礼仪之邦,我们更加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在学习方面,我们要学会自己找动力。有启发的时候拍下来存储在硬盘中,利用国外资源参与国外项目,积极展示自己。对于商学院的学生,无论是从学业上还是工作方法上都有很大启发:创意、作品让他人满意才是成果,才是目的所在,更是锻炼能力、增强信心的途径。

文学院李丰瑞:

通过听安娜老师的讲座,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出国学习的要求及流程以及国外与国内学习的差别,在学习技能的提升、课余生活的丰富等方面也有了很多感悟。我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了一个新的规划,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怀着文化自信走出国门,丰富人生履历、走上世界舞台!

安娜教授简介:

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教授,艺术学硕士。国家全额资助公派留美访问学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狮城精英人才,沧州师范学院首届教学名师,河北省文艺家协会会员,沧州市青联委员。独著专著两部,发明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表核心期刊十余篇,美术学CSSCI收录一篇,承担并参与课题十余项,成果多获省市奖项并被相关部门采用,专著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专业论文入选国际会议。


下一篇:学术交流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科研项目| 科研资料| 文件下载|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学院西路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20339(21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