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召开PPP服务地方南皮县雨污分流项目启动会议
发布时间:2017-06-09 20:50:04

69日下午230分,科研处在八楼会议室召开PPP服务地方南皮县雨污分流项目启动会议。科研处处长王建珍主持会议,河北华沣工程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宁、副总经理梁建春出席了此次会议。庞江峰、庞如超、张丹、张云英、周鑫、吴秋丽、郭洁、王霞参加了此次会议。

梁建春分三部分做了项目介绍:一是项目由来和项目的基本情况;二是介绍项目的整个流程;三是做好项目咨询工作,该从哪几方面做。梁建春提到,该项目采用PPP模式中的BOT(新建—运营—移交)方式,有利于厘清政府职能,实现政府瘦身,减轻政府压力,转移部分风险,实现降低项目建设风险的目的;规范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项目“可用”、“适用”、“好用”的目的,避免重复建设;防止费用超支,实现节约建设运营费用;提高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实现建设内容科学合理,建设规模经济适用。

梁建春分别从识别阶段、准备阶段、采购阶段、执行阶段、移交阶段几方面,着重介绍了项目实施流程。在识别阶段,要进行授权项目实施机构、确定PPP咨询机构、委托初步设计等内容;在准备阶段,要进行编制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批复、根据实施方案验证物有所值评价报告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方面内容;在采购阶段,要确定招标代理公司、编制资格预审文件、批准资格预审文件等;在执行阶段,要成立项目公司、签署PPP补充协议等;在移交阶段,要注意编制项目移交方案、批准项目移交方案等。

对于如何做好项目咨询工作,梁建春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在项目委托设计阶段,要开展项目的调研分析。对项目进行调研分析,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与设计单位一起做好本地项目现状调研;把潜在的投资人邀请到政府中,召开调研会或者政府到潜在投资人现场调研;二是做出政策分析报告;三是利用工具,做好物有所值的定性和量性评价;四是做好财政分析。

会上,与会教师与企业代表就该项目的实施进行了交流、沟通,确定了初步分工。

进行产学研合作教学,不仅可以明确我校服务地方的地方型本科院校定位,而且也是提升我校科研力量,促进我校教师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提高的有效手段。

 

                                                      科研处

                                                  201769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科研项目| 科研资料| 文件下载|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学院西路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20339(21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