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度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6-24 09:43:35

6月23日,我校举办2021年度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融合大运河非遗资源的河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刘树船对本课题进行多次相关指导,河北经贸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莹,中共河北省委党校科技文化教研部主任陈春生,河北医科大学社会科学部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边林,河北省社科院社会发展所研究员樊雅丽受邀出席会议,我校校长张占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范小振出席并主持。

会议议程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张占平致辞,范小振主持。张占平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莅临和指导表示欢迎,对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沧州师范学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向各位领导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学科建设、课程设置等情况,以及近年来在科研方面,尤其是大运河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张占平表示,2021年初,由我校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融合大运河非遗资源的河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路径研究”,是近年来我校首次获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成为2021年度获此殊荣的省内2所同类高校之一,标志着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经过数年努力又一次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这是我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的又一硕果,为学校科研工作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各位课题组成员要充分利用开题机会,向各位专家请教,积极、扎实地开展项目研究工作,同时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荣誉意识、质量意识,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确保项目研究高质量完成。学校将对项目研究的开展给予全力支持,科研处作为学校职能部门,要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科研项目相关管理办法,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项目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张占平指出,我校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阶段的开题报告会由专家组组长王莹主持。课题组首席专家安娜教授介绍课题组成员并作课题开题报告,从选题意义、研究内容、子课题成员及分工、研究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评审组专家对项目选题、研究框架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研究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同时,各位专家还围绕“融合大运河非遗资源的河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三阶段议程由范小振主持。王莹对我校大运河研究已经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课题研究有着很好的指导意义,希望课题组认真消化吸收,补充完善,按照省教育厅和专家的要求,制定好近期、中期、远期目标,以此课题为契机,培养研究人才,建设研究团队,整合研究力量,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将大运河研究打造成沧州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范小振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专家对课题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对研究的内容、方法提出了真知灼见,为开展研究提供了强大助力,项目组要根据专家的意见,近期组织召开研讨会,按照既定研究计划,扎实有序做好课题研究工作。二是全力探索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多样化落地途径,积极开展运河文化产业相关课题的调查研究、研讨交流、成果共享活动,形成系列性理论成果和政策报告,坚持成果导向,持续关注成果落地性,多产出高水平的优秀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方针政策提供智力支持。三是我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运河研究团队平台优势,依据此次课题契机,扩充相关研究队伍,聚焦聚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运河文化的传递发展,并将其做深、做细、做好,争取将沧州段大运河研究打造成沧州师范学院的特色研究。

安娜代表项目组表态,她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课题设计,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任务,将其做成沧州师范学院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不辜负各位专家学者对本课题的期望。

本次会议是项目的开题报告会,更是一次深入的学术研讨会。以安娜教授为首席专家的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得以立项,是我校大运河研究的又一重大突破,项目团队将充分利用重大攻关项目在省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发挥重大攻关项目的带动作用,协同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研究人员开展研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全体课题组成员,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科研项目| 科研资料| 文件下载|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学院西路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20339(21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