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3 00:00:00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我处于523日下午两点半在图书馆大楼810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会议。会议由王建珍处长主持,谢德银、马坤、曹舒婷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王建珍带领科研处员工,重温了21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质量保障专题报告会的相关内容。

本次报告会从宏观的角度,为我们讲述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新时期我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质量保障的总体框架,从国家到世界的范围,讲述了评估制度的严格性,强调质量是评估的核心;二是合格评估的理念、目的,该如何设计。刘教授特别强调合格评估的重点及指标,其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二个突出、一个引导”。具体地说,“四个促进”是指:“促进加大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不断规范、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三个基本”是指评估时“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二个突出”是指: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一个引导”是指: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三是结合实际,总结以往评估中的总体成绩和不足以及如何应对合格评估。刘教授建议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评估材料,统一思想。严格按照“四、三、二、一”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对待评估工作。同时,要树立现代教学理念,坚持“以生为本”,为学生服务;在教学中,要“反向设计,正向施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从出口到入口,从毕业要求设计目标;在评估工作中,要树立三全概念,全面、全员、全程。

其次,科研处各员工进行发言。

王建珍结合科研处实际工作,就如何突出学校地方性、应用性,以及办学特色做了发言。她说道,对于我校的办学特色,她的理解是“对接环渤海经济文化,面向京津冀人才需求,融注‘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团结奉献、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建设以齐越教育研究为龙头,融汇武术、生物、化学、语言与应用语言学并进的学科集群,浸润地域实事求是、尚德坚韧、休学好古德文化底蕴,彰显示范特色,培养‘有本事、靠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人才。对于如何突出学校的地方性、应用性,王建珍认为,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在学科上找特色,出特色成果,凸显办学特色。二是做好产学研合作教育。今后,在从事科研活动时,一定要注重科研的应用性,提高我校应用型科研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学校应采取多种措施,多管齐下,激励老师们提高做产学研合作教育课题和横向课题的兴趣,促进我校产学研合作教育的发展,提高我校横向课题的数量和质量。

谢德银表示,听完讲座后,认真研读了本科教学评估与建设系列学习材料,对我处牵头的产学研合作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照学习材料中关于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问题,发现我校的产学研合作教育也存在类似问题。产学研合作教育虽然有进展,但广度和深度还很差,多数合作流于表面形式,对传统的教学模式和知识生产方式的改造触动不大,人才培养和教学仍然局限于学校、课堂、教室,仍然局限于教师讲知识、学生记知识、考试考知识的单一线性状况。改革重知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重基础轻应用、重学校轻社会的现象依然任重道远。因此,在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应加大与行业企业的合作力度,打破学校、专业、课程、课堂、教师隶属的边界。加强与企业共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训练。同时,学校应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产学研合作项目的数量、质量提出要求,激励老师们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项目的研究。

马坤、曹舒婷表示,刘教授的讲座使我们思路更为清晰,更加明确了日后的工作方向。在教学方面,刘教授提出的各种先进教育理念,如同上了一节精华版的教育理论课,受益颇深。在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认真完成领导交代布置的每一项任务,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多听课、多观摩、多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通过此次讨论,科研处全体员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认真学习评估材料,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我校合格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添砖加瓦。

 

                                                     2017523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科研项目| 科研资料| 文件下载|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学院西路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20339(21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