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召开第二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申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10-14 18:25:46

1014日上午,科研处在图书大楼八楼会议室召开产第二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申报工作会议,科研处处长王建珍主持会议,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王建珍从学科建设的内涵和重要性、我校学科建设现状和主要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学科建设的措施、目标三方面谈了对学科建设的认识和思考。她指出,学科建设,必须要凝练学科研究方向,要根据学科优势、学科特点,思考如何面向社会,服务教学;要进行科研创新,争取在立项、成果和获奖上,学科团队取得整体上的成绩。目前,我校拥有2个省级重点学科,5个校级重点学科,科研处实行目标制管理,经过3年建设,各学科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一系列的标志性成果,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一是整体上,各学科对学科建设的内涵不清,认识不足;二是科研方向凝练不够,科研成果缺乏关联度,标志性成果不足;三是没有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单兵作战多,团队攻坚少;四是成果与服务社会、教学缺乏关联,转化成果少。

王建珍指出,各学院要加强学习,深入了解学科建设内涵和重要性,要本着“强化优势学科,发展应用学科,扶持急需学科,突出特色学科”的原则,做好学科布局,把握好学科方向的建设。要合理定员,建设优秀的学术队伍。

最后,王建珍对第二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的申报,从时间、安排等方面做了详细要求。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是高等学校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加强我校学科建设,有助于落实我校“学科领校”的办学宗旨,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中的作用,对我校建设地方型、应用性本科院校有着推动作用。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科研项目| 科研资料| 文件下载|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学院西路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20339(212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