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处召开“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线上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8-28 10:44:40

8月25日,科研处处长安娜主持召开科研处部门线上会议,深入学习学校党委“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会议思想内容,并结合新学期的工作要点进行工作部署。

安娜强调,加快落实科研处的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力度从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科研考核管理方面、学术委员会管理方面、科研诚信管理方面四个方面进行制度优化。科学合理的科研管理制度是科研管理的依据,是指导科学研究发展的指向标,对促进我校科学研究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保障作用。二是大大力度促进高层次成果产出。一方面,通过建构科研创新团队和校内基金项目等一系列培育机制,给予政策、经费等方面的支持,激发高层次科研成果的产出。另一方面,利用以我校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和沧州产业发展研究院为中心的优势学科和沧州地区大运河文化的有利资源,加强我校与京津冀各地运河研究院的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实现高层次科研项目合作。同时,优化学科团队建设,加强对学科平台领军人和学术带头人的选拔和研究基础的积累,发挥团队优势作用,形成合力,要求高职称、高学历教师,重点创新团队、学科平台负责人每年必须参与申报国家级课题,增加高层次成果命中率。三是深化服务地方经济的举措。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调研相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工作,召开科技成果转化专题会议,鼓励教师参加科技直通车等研讨会,设置科技成果转化岗,组织全校教师开展并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培训会。同时要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做到校企合作共赢。四是加速学科发展与硕士点建设。首先动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稳步发展基础性学科,重点发展应用型学科,打造与区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区域文化高度融合的学科专业集群。构建以教育学、文学、理学、艺术学为主体,工学、法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各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其次,根据学科建设水平、社会需求和发展潜力,已构建由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应用学科构成的学科体系。把化学、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教育学等优势学科打造成了省内同类院校中的一流学科;聚焦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与利用研究,强力推进了美术学、历史学、体育学、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等特色学科建设;已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聚焦区域产业需求,支持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应用学科发展。第三,健全学科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建立以立德树人、标志性成果为核心的学科评价体系。

之后,科研处所有成员就“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会议思想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科研项目| 科研资料| 文件下载|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学院西路 邮编:061001 电话:0317-2120339(2129157)